今天丕植有新粮了吗

置顶都被屏蔽了,我也很绝望啊
虽然我发的都是丕植,但是我经常在隔壁骨科串门磕的很快乐

《圣皇篇》《应诏》及《责躬》

深夜磕点糖开开心。

其实《圣皇篇》翻译不难,但是异常好磕(指推翻某些言论而言),但是看大家很少提起,下面做个简单翻译,一切都一目了然了,而且是一篇叙事文(我觉得),大家就当看曹子建日记愉快看完叭!

惯例兄控曹子建的彩虹屁直接跳过(。)

三公奏诸王,不得久淹留。

三公上书说,诸侯王们不能留在中央太久。

(三公指华歆,王朗,贾诩)(曹子建:记小本本)

藩位任且重,旧章咸率由。

藩王的责任,任重道远,还是要遵循旧日的典章。

侍臣省文奏,陛下体仁慈

(曹子建:我哥哥是坠吼的!)

侍臣将奏折念与陛下听,但是陛下(丕)性格仁慈。

沉吟有爱恋,不忍听可之

(kswlkswl)

(丕)迟疑不决,说有爱恋(划掉)手足亲情,不忍心同意这个奏折。

迫有官典宪,不得顾恩私。

但是迫于国家法制,不能顾及这些私情。

(中间跳过几句)

主上增顾念,皇母怀苦辛。

(丕)平白无故增添思念之情,太后怀有愁苦酸辛。

(中间一段大概是说丕只能用赏赐来弥补,送送送了一堆东西,还盛行相送)

行行将日暮,何时还阙廷?

天色越来越暗,可我何时才能再回到京城?

路人尚酸鼻,何况骨肉情

路人见到此情此景都想哭,更何况我(与你之间)有骨肉之情呢?

(据考证背景应该是指的丕受禅后为称帝做准备时,即黄初元年前一年,具体可以评论区讨论)


送一篇《应诏》心向兄长可可爱爱的曹子建

(原文生僻字太多了我直接上翻译吧)(草)

(写的有点大白话嗯谢谢谢谢!)

恭恭敬敬接到了皇帝的诏书,说让我赶往皇都。

早早就起来准备好马车,喂养马匹给轮轴涂润滑油。

命令主管从行的官吏,整肃队伍跟我一起上路。

(中间概括一下就是:我们早上到了xxx晚上住在xxx路过我们大魏的田地,麦子看的我都心情愉悦

虽然我们带够了干粮,但是为了赶路就算再饥饿也没空吃饭

(属下:?????)

看到城池也不进去,路过乡镇也不游玩

(中间曹•春游小学生•子建的春游日记跳过,并说明自己赶路赶的很快)

马上就要见到圣上,丝毫不敢停下来休息

(植:马上就要见到哥哥啦!!!)

(中间说又又又加快速度赶路的句子跳过)

终于来到了皇帝住的地方,停驾在西墉等候

(植:哥!!!我来啦!!!)

但是允许觐见的命令还没有下达,我主动请求觐见也不被允许。抬头望着城阙,我的心早已在了宫廷之中。

(植:急死我了急死我了急死我了)

我常常怀着思念之情,此时我忧虑的心就像病酒般郁闷(植植的神奇比喻)

(原句:常怀永慕,忧心如酲

(这篇的背景据考证是在黄初四年,是的回去路上就写了《赠白马王彪》)


这后面见了丕丕,比较好玩的是丕式变脸。

而关吏以闻,帝使人逆之,不得见。

太后以为自杀也,对帝泣。

结果有人遇到植戴着枷锁,已经到了殿前(这段生僻字太多不打原文了)


帝及后乃

及见之,帝犹严颜色,不与语

(好!二丕这个川剧变脸表演的好!!!)(被打死)

同时写的《责躬并表》也很好玩,全篇基本上是“哥,我错了,我真的错了,哥哥这么宽宏大量就原谅我叭”但是开头有一句

至止之日,驰心辇毂

从我到这里的那一天开始,我的心就飞到了宫廷之中(你身边)

(直球曹子建你可住嘴吧!!!)

最后结局是丕看了这两篇文非常开心(帝嘉其辞义,优诏答勉之)(文帝答曹植诏曰:所献诗二篇,微显成章


(所以《赠白马王彪》应该没有在指桑骂槐(丕))

哦对了因为后面跟着《任城王诔》我就顺便瞄了一下,就那个长短和情感抒发啊跟《文帝诔》比起来(比划比划)

就,丕植真好磕,谢谢,谢谢



评论(9)

热度(86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